Erio

被吞的某《导言》见豆瓣:https://book.douban.com/review/13800058/

我们的毕业赠言


找到之前写的毕业赠言用来纪念青年节还有

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他的《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》

当然,还有我们中考一周年

还有中国人的“夏日之门”

作者 @中洲游侠 &Erio

   仲夏的夜,百感交集,秉笔直书;

   难控的情,心潮澎湃,文思泉涌。

我的文笔拙劣,面对班里的一些“大家”实在望洋兴叹,尚恳请大家的海涵。    

   大家看到上面这张图吗?这是精灵王瑟兰督伊(Thranduil)与精灵王子莱格拉斯(Legolas)奔赴战场前的痛饮。杯中的酒饱含着浓浓的父子情,但是,精灵的故土受到了毁灭者波戈(Bolg)带领的兽人势力的无情践踏,兽人烧杀抢掠,无恶不作。为了精灵一族的尊严和荣誉,幽暗密林中的精灵齐出动,与长湖镇人类,长须氏族矮人一道,与数倍于己的敌人血拼。苍天在上,厚土为鉴,道义与真理掌握在正义一边。醉卧沙场君莫笑,壮志胡虏肉,笑谈匈奴血!

  这壮丽的场面出自于英国作家J.R.R.托尔金(Tolkien)笔下的《霍比特人》(The hobbit),不知道这本书没关系,同名的电影想必大家都看过。我希望,这本英文小说说的精神和内涵,能够在毕业际,作为礼物,送给大家。

托尔金的做品中,架空了一个虚构的世界——中洲(The Middle Earth),在这里善与恶交织,苦与乐相杂,爱与恨共存。中土的人民为了光明,为了生存,为了自由,与以黑暗暴君Morgoth率领的黑暗一方进行了长期的,艰苦卓绝的斗争。


Fingolfin挑战Morgoth

三年的初中生活,充满了挑战,启明星在空中绽放暖人心扉的明朗,伊熙尔(Isil即月亮)射进游子的心房,抚慰着孤寂,荡清着困苦。面对着宛如迷雾山脉(Misty mountian中洲世界中狭长的山脉) 般堆积的作业,再加上知识有时存在盲点,倒真像是手持宝剑在高耸入云的山峰中云里来雾里去穿梭回环,直到有一刻,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于是,呜呼快哉,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幸甚至哉,歌以咏志!

    不要伤心,不要心急,忧郁的日子将会过去。我的同窗们,三年的时光弹指挥间飘然逝去。接下来迎接我们的,将是更多大的挑战。关键时刻敢亮剑,危急关头敢冲锋,方显高新侠气本色,方显赤子壮志豪情。

   人生旅途中,要有精灵勇士挑战黑暗君王的勇气,更要保持一颗求知探索的心。对生活留有一片憧憬,对人生保持一份好奇,像中洲的游侠一样,在漂泊中寻访世间的未知,打破一件件云雾缭绕的谜团,在厉兵秣马中收获真谛,在苦磨中收获真诚,在漫漫长夜中重拾光明。


中洲中的游侠形象

   感谢三年来帮助我们的所有人,还有我叫不上名字的厨师保洁员花工等普通的劳动者,愿埃兰迪尔之光(star of Eärendil指启明星)永远将它圣洁的光洒向你们。

   还有我的挚友们,祝愿你们一路向前,握好你们手中的宝钻,摒去心中的杂念,做甘道夫(Gandalf)一样的智者,去匡扶世间的正义,除恶扬善。Try to make our world better and brighter! 

   中洲历史卷帙浩繁,让人心驰神往,那是英雄主义的赞歌,在绝望的时候带来希望,就如身为语言学教授的托尔金先生所发明的词,“eucatastrophe”(在灾难“catastrophe”前加上“eu”表示否定的词根),意为,“善灾”或,救赎的时刻,表现为在最绝望的时刻突然出现的好转,正映照了前文的“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”


J.R.R.托尔金教授

三年以来,有着无数的挫折与喜悦,不管你承不承认,都有不少的收获。它让我们成长了许多,不管是老师同学的言传身教,还是自己对周遭事物的批判性思考,我们多多少少有了很多思维上的长进。

对我来说,这一现象尤为明显,这三年来,我不断的改变,受到了周围人很多的影响,正如马克思所说的:“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”在周围关系的不断作用下,一个新的我醒来了,这三年以来,我对生活的思考,可以说是前所未有。刚进校门时,我的挫败和迷失前所未有,孤独,迷惘前所未有。在经历了困苦后,人才有所思。我尝试着思考与改变,最终,在托尔金老同志伟大著作的激励下,我重拾了希望。

在今天,他的代表作《精灵宝钻》(THE SILMARLLION)中那极富感染力的话语,仍使我热泪盈眶,我曾将他它班级日志上写下,今天我再次呈现:

Utúlie’n aurë! Aiya Eldalië ar Atanatári,Utúlie’n  aurë!光明终于在临!看哪,精灵的子民与人类的先祖,光明终于在临!他们的洪亮嗓音在山峦中回荡,闻者无不高呼回应,“Auta i lómë!”黑夜正在逝去!

即便在战士们高喊这些不久后,他们就迎来了惨痛的失败和滂沱的泪雨,战争和杀戮带来的无情和残酷,但在他们英勇的牺牲时,仍要高喊:“aurë entuluva”“光明必要再临!”那即是希望,伟大的希望,如沙漠中的甘霖。

从此,我一生的价值观确立了,我要为人世间平凡的美好——来自于同窗好友间,师生间与亲人间,那最美好的情感战斗终生,正如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感受到的那样,人与人之间的纽带是善的来源。

如今,三年的时光飞逝,我们将面对的是未来那未知的前路,也许这是一个艰难的时代,虽不像战火纷飞的日子里那样,会有整整的一代人为之死去。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在以不同的程度,不同的方式与思想中的魔鬼斗争着——学业的目标我,生活的困顿,疾病,失去亲人,复杂的人际关系等,生活从不简单,于是我们需要英雄——那些普普通通的,却勇敢那么一点点的人。

正如某一期的《奇葩说》中说的那样:“孤独的英雄主义,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需要的!”


就如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写道:

“如果,我也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的职业,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,因为这是为了大家而劳动,那时我们所感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,有限的,孤独而自私的乐趣,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,将默默的但永恒的发挥作用而存在下来。”

Isil caluva tielyanna,mellon

Mae govannen

Nai tiruvantel ar varyuvantel i Valar tielyanna nu vilya!

 

大意:初次相见,美丽的星河熠熠闪耀

亲爱的朋友,愿皎洁的月光照亮你的前路

三生有幸与你遇见,祈祷诸神佑护你人间的旅程

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